部门动态

实验中心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讲安全”活动

发表时间:2023-02-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推动压实教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宣传进学院和全员安全培训要求,确保春季开学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学院保卫处《关于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教育部最新下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文件内容,2月21日,实验中心扎实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讲安全”活动。

一、加强思想引导,充分认清安全工作重要意义

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教职员工进入工作状态,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主体责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e000780a187e6501ce02e785caabd74.jpg

二、加强法律学习,深入了解安全法定职责

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让大家深入了解校园安全法定职责,落实相关强制报告等各项制度。

三、开展警示教育,深刻认识安全事故严重后果

2月21日下午组织观看《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警示片》《警报》等专题警示片,加强对教职工警示教育与安全教育工作培训,让大家受到更形象更直观的教育。通过深刻剖析校园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让教职工了解违法违规引发事故给学校、家庭、学生和个人带来的严重后果、承担的法律责任,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四、特邀专家授课,切实增强安全学习教育培训效果

根据此次活动通知要求,我们特邀具有安全保卫丰富经验的陈卫泽同志专题授课,给大家进行安全知识培训,特别强调我们自己就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引导大家积极主动查找身边隐患,注意防范交通事故、火灾事故、网络电信诈骗等,确保各项工作、生活安全有序。

五、全面排查隐患,贯彻落实各项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

全面分析研判中心的安全形势,组织学习教育部最新下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学习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学习《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置预案》,明确各实验实训场地安全责任人,并逐一签订安全责任状,把各项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个人。

结合教务处关于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实验实训场地安全大检查,重点排查各场地用电安全,检查线路、开关、电闸使用情况,严格按照操作流程检查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查看各处消防柱、灭火器是否能正常使用,严防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