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实验中心概况

发表时间:2023-02-20

 实验中心成立于2011年9月,是一个集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和管理一体化的实体机构,是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实验实训和创新能力的教学研究基地。

实验中心现有10人,设有主任、副主任各1名,其中硕士5人,本科5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5人。

实验中心各实验分室主要集中在综合楼,包括基础类实验室和公安类实验室。本栋楼层总体布局为:第二层为语音和物理实验室;第三层为计算机实验室;第四层为侦查和治安专业实验室;第五层为模拟街区。主要承担了学院《犯罪现场勘查》《禁毒学》《毒品预防与戒毒康复》《网络犯罪侦查》《公安情报学》《预审学》《视频图像侦查》《安全防范技术》《公共安全治安管理》《治安学》《公共安全危机管理》《消防管理》《犯罪心理学》《人机操作与安装调试》《大学物理》《大学英语》《警察战术》《现场勘查》《侦查措施》《刑事侦查综合实训》《绑架劫持人质案件的处置》《刑事技术综合训练》《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50多门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和各类公安民警培训班的培训任务。

  实验中心主要职责是:

  1、负责计算机实验室、语音室、物理实验室模拟街区等实验实训场所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侦查、治安等公安专业实验室管理工作;

  2、配合实验指导老师完成课程实验教学任务,做好实验课前硬件设备和实验软件的准备以及实验课后的整理、清点,并收集由实验指导老师批改的实验报告;  

  3、配合实验教师做好新开实验课程的建设;

  4、根据教学需要,负责实验室的设备购置计划以及使用维修计划,拟定实验设备操作规程、保养规范,负责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

   5、负责实验室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和信息上报工作;

  6、积极承担实验教学研究和改革工作;

  7、负责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8、承办学院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