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实验中心先进事迹报道(一)

发表时间:2022-01-12

平凡岗位葆初心

——实验中心公安专业实验室钟钢同志先进事迹

 

“27个年头了,我一直在实验室工作,担任实验室主任16年了”。谈及工作,钟钢同志感慨地说。

1995年8月,钟钢同志来校参加工作。2006年开始担任实验室主任。他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作风扎实、业务素质过硬、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获得省公安厅“优秀共产党员”、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个人”、“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公安专业实验室2013年获得了学院“先进科室”荣誉称号。

1.jpg

刻苦钻研:不是专家的“专家”

工作上,钟钢同志肯钻研,善琢磨。他的专业是计算机,但在实验中心,他已经是实验室整体设计布局、建设论证、管理维护的专家。

2012年,公安专业实验室新机构设立,人员配备未到位,钟钢同志一个人承担了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管理、实验课落实及司法鉴定业务等全部工作。依照学位评估和本科合格评估办学条件的相关要求,从场地尺寸测量,到布局图绘制、方案设计,几经论证、修改,将综合楼四楼整层原有房间格局全部拆除重新建设,历时半年多,总面积约3000平米的综合楼四楼面貌焕然一新。

计算机取证研究所、电子物证中心、安全防范技术实验室、计算机取证实验室、测谎室、模拟审讯室、汽车构造实验室、公安数字技术实验室等公安专业实验室功能分区合理、布局科学、使用方便,优化资源整合,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学院领导对公安专业实验室的改造装修工程给予了充分肯定,表扬钟钢同志是实验室建设的半个“专家”。

3.jpg

默默奉献:师生口中的“老黄牛”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钟钢同志在工作中发扬“老黄牛”精神,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发挥自身的专业技术优势,保障实验室的正常运行。

很多上实验课的老师和同学们对钟钢同志的工作纷纷点赞:“钟钢同志管理的实验室设备维护良好,环境干净整洁”。

2021年下学期开学检查设备时,发现禁毒学实验室三十多台电脑及服务器不能正常工作。工作这么多年,他第一次碰到这种大面积电脑不明原因损坏的情况。连续一个星期,他每天早上五点多赶到实验室,打开全部电脑测试,查找原因。排除了人为破坏、环境、电路、电磁、操作流程等方面因素,确定为主板等元器件受潮腐蚀造成的故障。经多方联系询价制定最优维修方案,历时一个半月修好了所有设备,保证了正常的实验教学任务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同时延缓了禁毒学实验室的报废时间,为学院节约了几十万元经费。

2.png

呕心沥血:践行初心的“平凡人”

在司法鉴定工作方面,钟钢同志承担了三十余件与县市公安机关合作开展的计算机犯罪取证、电子物证等任务,案件总涉案金额几十亿元。例如“望城境外赌博案”“常德汉寿‘新大泽’案”、“张家界531专案”、“衡阳521专案”、“湘西凤凰‘10.25’专案”等涉案金额过亿元的大要案十余件,为我院计算机犯罪侦查、电子物证等课程教学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实际案例资料,使我院计算机取证教学真正服务于公安机关的办案需要,扩大了学院影响,赢得了良好声誉。

在近三年的时间里,钟钢同志加班加点,不讲价钱,不计报酬,平均每天晚上睡眠时间仅4个小时,寒暑假和节假日基本没休息过。因长期加班熬夜超负荷工作,他出现了带状疱疹、腰椎间盘突出、“突聋”等疾病,特别是2015年肺部出现肿块的时候,他还忘我地投入工作。直到2018年他身体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0%,出现呼吸困难,才迫不得已放下手上的工作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实验中心的领导多次表扬钟钢同志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也劝他要多注意休息,钟钢同志每次都平淡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身体允许,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2019年开始的近两年肺部疾病治疗期,每年的住院和每个月的复查,钟钢同志全部是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期时间,从未请过假。因为身体虚弱,爬上四楼要休息三次,钟钢同志就提前一个小时上班,用时间来弥补体力上的不足,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从未耽误和影响过工作,不给组织和同志们添麻烦。

2021年上半年,因为肺部疾病后遗症,多次吐血,钟钢同志为了不影响工作,没有吭声,自己悄悄购买了云南白药胶囊等药物吞服止血,等到7月暑期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后才到医院住院进行正规治疗。

近两年公安专业实验室最多的时候有21个实验分室,工作量巨大,科室人少任务重,作为科室负责人,钟钢同志考虑到科室其他同志小孩中考、家庭等原因,克服自己疾病的影响,牺牲休息时间,主动将实验室加班工作任务承担下来,赢得了同志们的尊重。

4.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致敬每一位坚守工作岗位的平凡人:“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平凡铸就伟大。钟钢同志的工作是平凡的,很多时候是默默无闻的,他用自己的汗水保证了实验室的正常运转,保证了实验教学任务的落实。钟钢同志在工作中讲大局、讲奉献、勇担当,踏实敬业、吃苦耐劳。他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等问题想得透、看得淡,自觉把精力最大限度地用来勤奋工作,不去斤斤计较个人得失。钟钢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永葆初心,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