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实验中心先进事迹报道(二)

发表时间:2023-03-31

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实验中心张险峰同志先进事迹

    

    “基础课程是学好相关专业课程的前提和基础。我以《数据结构》课程为例,来说明专业基础课的重要性以及基础实验室的不可或缺。”在实验中心组织的“我说我的实验室”活动展示中,平日不喜交际、沉默少言的张险峰同志侃侃而谈、细细述说,从实验室功能介绍到日常实验辅助管理,从实验安全工作到国有资产保管,充分展示了她对业务的熟稔和对工作的热爱与担当。

 张险峰同志1991年12月进入学校工作,一直坚守在学院教辅工作岗位,长期从事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工作。她三十多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埋头苦干、尽心尽责,始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初心。


“我说我的实验室”活动展示

 一、下足穿石功夫,当好爱岗敬业的先锋模范

张险峰同志三十多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坚守在重复工作的平凡岗位上,耐心守护,细心服务,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展现了警院人立德树人的宗旨和使命。

她日常管理3个计算机实验室,年均承担日常实验教辅任务达700课时,还承担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普通话测试、新生心理测试,以及公务员考试培训、司法考试培训、课外竞赛、在职民警培训、教师教学培训、法律考试、教学调研等各类考试培训活动实验场地和硬件维护保障工作。

她长年累月驻守在日常工作岗位上,每学期累计加班时长超过200小时。她经常晚上就在办公室支个简单的沙发床过夜,后来加班时间太多了,为了方便工作她就干脆自己在学校附近租了个单间公寓,她说“住在学校旁边方便些,如果有工作需要,我就可以马上赶到了”。她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不争名图利,也从不主动向组织提要求。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中心领导就职级晋升的问题找她谈心谈话时,她说“领导不用考虑我,请优先考虑其他同志,我认为他们更符合晋级的条件”。在她晋升职级后,她经常乐呵呵地对身边的领导和同事们说,“我非常感恩组织的关怀,快退休了我还能晋级,我感觉特别幸福,我现在已经很满足了。”她对工作的责任心,对名利的淡泊,时时感染着其他同志,在平凡岗位上充分发挥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秉持节约精神,当好勤俭持家的行家里手

张险峰同志珍惜爱护设备在实验中心是出了名的,她所管理的六百余台设备,设备账清晰明了,账、卡、物对应相符,从未出现过任何违规违纪行为。对于其他同志在管理国有资产时出现的不当行为,她也会及时提醒,帮助其及时改正。在维修维护电脑时,为了赶时间她还经常自掏腰包,购买正版杀毒软件,购买内存条、电池等。她所管理的计算机实验室使用年限已达10年还能正常上课,同期建设的类似实验室却早已处于待报废状态。当有计算机实验室报废时,她会像爱护家里的东西一样,主动细心挑选留下那些还可以再利用的防静电地板、电脑配件甚至玻璃隔断、灯管、护窗锁扣等等,她经常说,“等实验室需要用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们就不用出钱买了!”

在安装护窗锁扣

 十年来她没有向学校报修过一次更换实验室防静电地板,地板出现损坏情况时她会默默地自己动手用她捡留下来的地板更换上,至今她累计更换地板超过500块,仅此一项为学校节省开支超过5万元;在办公自动化实验室搬迁时,她捡下来的那些玻璃隔断被拼装成了一间小房子,给学校又节省了一笔小开支;在发现实验室护窗锁扣损坏存在安全隐患时,她又自己动手把留下来的护窗锁扣换装了上去,即为学校省了钱又消除了安全隐患。类似这样“省钱”的事情她还做了很多,她就是这样时时刻刻在本职岗位上践行着我们共产党员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在更换实验室防静电地板

三、锤炼业务本领,当好调试维护多面能手

作为一名普通的实验室管理员,除了负责日常设备场地管理外,她还认真学习计算机硬件维护业务知识,深入了解各类课程软件操作流程,主动承担数百台计算机的软硬件调试和维护工作,积极配合任课老师及时更新教学及考试软件。张险峰同志忙碌的身影总是出现在计算机实验室,没课的时候,她就化身为维护员修理工,给计算机系统杀毒、软件重装同传、更换Cmos电池、测试电脑主板、更换键盘鼠标、更换损坏的防静电地板等等。在日常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知识和管理经验,在指导新进管理员尽快熟悉业务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维修维护电脑

张险峰同志在教辅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尽管她今年即将退休,却仍然保持不变的工作作风。她说,“只要我在岗一天,就应该做好我该做的事!”她三十年如一日,始终爱校如家,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