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资产核查管理制度

发表时间:2023-03-20

为了加强实验中心固定资产的管理,做到合理使用,杜绝流失,减少浪费,特制定如下管理制度:

一、仪器设备专人专管,实行“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在开学初第一周内,为保障新学期教学秩序的稳定,设备维护管理人员应对所管辖范围内的仪器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修、保养工作。

二、开学初第一周内,设备维护管理人员应对所管辖范围内的仪器设备资产帐目进行清查、核对,包括各类教学、科研和办公仪器设备、家具、低值耐用品等,做到帐物相符。

三、每学期第八周开始,中心资产管理员应展开对中心资产帐物进行核查的工作,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并查清原因,同时提出整改意见。

四、设备维护管理人员应做好设备的标签粘贴工作。标签粘贴位置的一般原则为粘贴在设备相对明显的位置处,既方便查找,又不碍美观。如计算机、打印机等应贴在设备主机的一侧,一般在右侧;机电仪器等大型设备应贴在设备铭牌附近。旧标签脱落或理的新标签时,应将原粘贴位置擦拭干净。

五、因教学、科研、办公需要购置仪器设备、家具等物品时,应填写《设备购置申请表》,按照《设备购置流程》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应及时了解设备购置进度,以免影响正常教学、科研、办公秩序。

六、当设备的存放地点、使用人、配置等情况变更时,应及时通知中心资产管理员并办理相关手续。

七、中心所管辖范围内的固定资产外借时需及时按照学院相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任何部门、个人不得擅自将设备转借他人。

八、学期结束前3周,维护人员应对所管辖范围内的所有物品进行检修、保养工作,并填写仪器设备的完好率统计表,如有设备需要报修,应在学期结束前一周办理好相关维修申请手续。

 

 

                                                            实验中心 

                                                                                                  202210